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10日訊 據新華網報道,從“走馬觀花”到“有的放矢”,從游山玩水到尋求機會——十餘年間,參加海峽西岸台胞青年夏令營的臺灣學子心態經歷了新變化。
  在由福建省人大台工委、省台聯等單位聯辦的2014年海峽西岸台胞青年夏令營活動中,臺灣近200名大學師生分成兩隊,分別暢游北京和福建廈門,最後會聚“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武夷山。
  作為連續第11年舉辦的活動,與早期臺灣營員相比,此次海西台胞青年夏令營中有更多學子非首次“登陸”。他們選擇以兩岸交流夏令營的形式再訪大陸,可謂“別有用心”。
  來自臺灣輔仁大學主修國際企業專業的石佳玉在小學期間就曾到江蘇、浙江等地游玩。“大陸風景很美、很吸引人,但現在我不想再單純以游客身份游山玩水。”
  這個22歲女孩認為大陸經濟發展良好,大陸知名企業會成為很好的學習案例。“夏令營能為我創造機會認識更多大陸朋友,幫助我開闊眼界。”她說。
  在臺灣世新大學學新聞的大四學生李明璇,剛剛結束此次夏令營北京部分的行程,期間還與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生進行了交流。因為已經申請北京大學和中國傳媒大學的研究生,所以她藉此次行程到北京“踩點”,瞭解大陸的學習和生活。
  “在臺灣高校中,世新大學每年接收最多大陸交換生。我們之間經常交流,這讓我產生到大陸深造的嚮往。”李明璇心中還打著自己的“小算盤”——“由於父母工作與大陸關係密切,所以我希望能通過交流活動,在大陸學習並積攢一些人脈。”
  今年畢業於臺灣成功大學材料專業的呂尚煊,將在兩個月後開始研究生學習,主攻太陽能材料研究方向。這次借海西台胞青年夏令營的平臺,這個“90後”男孩想為自己未來職業發展提前“調研”。
  “通過活動中結識的大陸朋友介紹,我瞭解到大陸對太陽能產業發展、畢業生創業上有一些政策支持。這讓我萌生畢業後來大陸發展事業的想法。”呂尚煊說。
  領略大陸丹山碧水美景、瞭解閩台茶文化,固然讓此次參加海西台胞青年夏令營的臺灣學子不虛此行,但更讓他們受益良多的,還是通過與大陸朋友的溝通交流,發現機會,開闊眼界。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從觀光到交流:臺灣學子大陸夏令營的心態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04blhhl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